UDP协议的建立
相比于TCP协议而言,UDP编程模型相对简单。
服务端:
1、创建套接字 (socket)
2、设置地址
3、绑定(bind)
4、接收请求(recvfrom)
5、响应请求(sendto)
6、关闭套接字(close)
服务端:
1、创建套接字
2、设置地址
3、发送请求
4、接收响应
6、关闭套接字
UDP协议与TCP协议的不同点在于
1、UDP发送接收数据只能用recvfrom/sendto,而TCP协议只能从read/write或recv/send中选择
2、UDP协议少了一个监听的环节,也不用接收连接
以下为代码
客户端:client.c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unistd.h>
#include <sys/socket.h>
#include <netinet/in.h>
#include <string.h>
#include <arpa/inet.h>
#include <sys/types.h>
typedef struct sockaddr* SP;
int main()
{
printf("1、创建socket...\n");
int sockfd = socket(AF_INET,SOCK_DGRAM,0);
if(0>sockfd)
{
perror("socket");
return -1;
}
printf("2、准备socket地址...\n");
struct sockaddr_in addr = {};
addr.sin_family = AF_INET;
addr.sin_port = htons(6677);
addr.sin_addr.s_addr = inet_addr("");
socklen_t len = sizeof(addr);
char buf[1024]= {};
for(;;)
{
printf(">");
gets(buf);
sendto(sockfd,buf,strlen(buf)+1,0,(SP)&addr,len);
recvfrom(sockfd,buf,sizeof(buf),0,(SP)&addr,&len);
printf("recv:%s\n",buf);
}
printf("6、关闭socket.....\n");
close(sockfd);
服务端:server.c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unistd.h>
#include <sys/socket.h>
#include <netinet/in.h>
#include <string.h>
#include <sys/types.h>
typedef struct sockaddr* SP
int main()
{
printf("1、创建socket...\n");
int sockfd = socket(AF_INET,SOCK_DGRAM,0);
if(0>sockfd)
{
perror("socket");
return -1;
}
printf("2、准备socket地址...\n");
struct sockaddr_in_addr = {};
addr.sin_family = AF_INET;
addr.sin_port = htons(6667);
addr.sin_addr.s_addr = inet_addr("");
socklen_t len = sizeof(addr);
if(bind(sockfd,(SP*)addr,len))
{
perror("bind");
return -1;
}
struct sockaddr_in addcli ={};
char buf[1024]= {};
for(;;)
{
int ret = recvfrom(sockfd,buf,sizeof(buf),0,(SP)&addrcli,&len);
printf("recv:%s,ip:%s,port:%husize:%d\n",buf,inet_ntoa(addrcli.sin_addr),addrcli.port,ret);
if(0 == strcmp("quit",buf))
{
printf("通信结束");
return 0;
}
sendto(sockfd,buf,strlen(buf)+1,0,(SP)&addrcli,len);
}
printf("6、关闭socket.....\n");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