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说明一下这几个词的概念。
做电商离不开数据,而这几个数据是最基础的,也是最直观的,无论是老板还是运营,都必须要知道并且深入了解的。
一、 电商直通车ppc:
PPC是英文Pay Per Click的缩写形式,就是 单次点击成本
如果你百度搜索PPC,会显示这个(Paris Peace Conference 1919 巴黎和平会议)
淘宝的ppc,主要是针对付费搜索这一块的,ppc当然是越低越好。
影响ppc的因素:
1、 质量得分:主图、类目相关性、标题相关性、账户权重
2、 关键词卡位
3、 关键词精度
4、 人群精准度:宝贝人群标签
二、 ROI:投资回收率(return on investment)
传统商业中的计算公式:ROI=利润/投资×100%
比如投资1000元,盈利200元,那么roi就是20%
直通车的公式为:ROI=推广成交金额/推广费用*100%
更为精确的计算方式=推广成交金额*毛利率/推广费用
例如:
一件衣服通过直通车推广,一个星期后台统计的结果如下:
直通车花费600元,
直通车成交金额1200元;
那么这一个星期直通车的ROI计算如下;
ROI=1200:600=2:1
如果毛利率是40%,那么
ROI=1200*0.4/600=4:5
就是说,花了600元的推广费用,获得了480元的毛利,亏损了对吧
对,目前绝大部分直通车是亏损的,我几年前做淘宝的时候,花一块钱能获取几百元的利润。
那时候开直通车是为了盈利,现在开直通车的目的就复杂多了,测款、获取权重等等。
三、 CTR(Click-Through-Rate)点击率
最直观的解释:点击的人数/看到的人数
点击数/展现量
用线下实体店的做法再解释一下,你搞促销,印了10000张传单,都发出去了,这10000人也都看了,实际进店的人数是1000人。
10000人看到是展现量,1000人进店是点击量,1000/1000*100=10%,是点击率
而这1000人进店后,有50人下单购买,50/1000*100%=5%,这就是下面要讲的转化率
做电商最重要的指标之一。
四、 CVR (Conversion Rate): 转化率
下单的人数/浏览的人数*100
这1000人进店后,有50人下单购买,50/1000*100%=5%
没做过淘宝或者经商过的朋友,觉得这5%太低了是不,其实已经很高了,能操作到这种地步,已经是大神级别了。
下面举例说明
一件婴儿床垫,零售价280元。
做直通车推广,每次的点击价格(ppc)是2元
今天有800人看到这个产品(展现量),有40个人点击(点击量),那么(CTR)点击率就是40/800=5%
这40个人里面有4个人下单购买,那么转化率(CVR)=4/40=10%,,如果达到这个,已经很高了,平时的话,5%就很不错了。
从800人到4个人,看看这个比例,就知道做电商多辛苦了。
那么ROI是多少呢?
销售额4*280=1120元,总的推广花费是2*40=80元,
就是说,花了80元广告费,卖了1120元
如果床垫的成本是140元,毛利率=140/280=50%
有朋友会惊呼,这么高的毛利,奸商啊,其实这是很良心的毛利了,像化妆品、保健品等的毛利,是按300-500%甚至更高的,不过你别生气,这么高的毛利不代表就能挣钱。
央视主持人年薪几千万,淘宝小二身价上千万,是谁给的?
那么毛利润=1120-560-80=480元
传统的ROI=480/(560+80)=75% 当然这只是毛利,没把人力成本、税负等因素加进去
直通车的roi=1120/80=14
就是说花一元钱推广费用,可以产生14元的销售额
或者roi=(1120*50)/80=7
就是说花一元钱推广费用,可以产生7元的毛利
当然这都是最表面的算法,实际上的计算比这要复杂很多。
写这些,就是想给准备做电商的朋友提个醒。
关于电商的指标有上百个,如果看到这些头都大的话,那就得好好想想,是不是该踏入电商这个门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