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摘要
本篇文章主要用于小白普及广告收入、广告形式、常见广告商等常见的广告知识,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,才是称为大佬的正途
一、流量变现
流量变现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个词,对于达到一定量级的App来说,通常都会通过接入广告来将流量转换为收益,例如番茄、七猫等免费阅读类产品,在开屏和阅读器内插入广告,通过开放免费书籍来吸引用户,并在用户阅读的同时展示或者点击广告来获取收益,这样用户在一个免费的平台上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,同时App通过广告来获取收益,从而达到双赢。
二、广告的量化指标
既然涉及到广告收益,那么就需要对广告的最终收益进行一个量化。
对于App(可怜打工人)来说,需要了解展示或者点击这些广告后可以获取多少收益
对于广告主(金主爸爸)来说,需要了解投放广告的成本以及转换效果
对于广告平台(黑心二手贩子)上来说,需要搞清楚如何中间商赚差价
因此量化的根本是需要明白是基于哪个角色来说
量化方式 |
针对角色 |
说明 |
ECPM计算 |
CPC (cost per click) |
广告主 |
按照点击收费 网民点击广告后,广告主为这次点击所付的最高成本价 |
ECPM = 预估点击率*目标点击出价*1000 |
CPM (cost per million) |
广告主 |
按照千次展示收费 即广告展示了千次,广告主所付的最高成本价 |
ECPM = CPM出价 |
OCPC (optimized cost per click) |
广告主 |
智能化的点击收费模式,一般存在两个阶段,第一阶段为数据收集阶段,按照正常的CPC出价,第二阶段按照转换流量浮动出价 |
ECPM =预估点击率*预估转化率*转换目标出价*1000 |
OCPM (optmized cost per million) |
广告主 |
智能化的千次展示收费模式,一般存在两个阶段,第一阶段为数据收集阶段,按照正常的CPM出价,第二阶段按照转换流量浮动出价 |
ECPM = 预估曝光转换*点击出价*转换率评估参数*1000 |
备注:ECPM(effective cost per mille)有效千人成本是指App等广告实际展示曝光平台的千次所获得的广告收入
三、广告数据的量化
既然涉及到收入,那么影响收入的指标有哪些,如图:
1、填充率
填充率=广告返回量/广告请求量
例如上图中 广告返回量/广告请求量=593762/709602 = 0.8367535604 四舍五入并转化为百分数=83.68%
2、曝光率
曝光率 = 广告曝光量/广告返回量
例如上图中 广告曝光量/广告返回量 = 432074/593762 = 0.727688872 四舍五入并转化为百分数 = 72.77%
3、点击率
点击率 = 广告点击量/广告曝光量
例如上图中 广告点击量/广告曝光量 = 4048/ 432074 = 0.0093687655 四舍五入并转换为百分数 = 0.94%
四、广告类型
1、开屏
即在启动页提供5s(实际在5s左右,不一定是5s)的广告,在广告时间内,用户可以点击跳过进入用户主页或者等待广告展示结束
例如:
全屏 半屏
一般全屏广告高度需要与设备高度一直
半屏广告高度需要大于设备高度75%,例如广点通要求半屏广告最小高度需要大于400dp
2、动态信息流/横幅/贴片广告
3、激励视频
激励视频是将短视频融入到app场景中,用户观看短视频后可以得到应用内奖励。
4、插屏广告
插屏半屏广告是在应用使用过程中,展示插页式广告(例如,弹窗显示)
5、Banner广告
Banner广告位于app顶部、中部或者底部任意一处,横向上占满app页面宽度,banner广告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自动刷新
例如:番茄等免费阅读类产品,阅读器内底部常驻的banner
6、小游戏类
小游戏类广告主要是在App内增加游戏入口,用户点击入口即可在H5上玩游戏,通常也会有对应的积分墙,而积分墙可以用来提取现金或者App内部奖励
例如:推啊小游戏
7、推送类
推送类广告是在App运行期间,以通知的形式显示在通知栏上
例如:多盟推送
五、广告渲染方式
广告渲染方式根据是否需要我们手动渲染来区分,分为:自渲染与模板
自渲染:由广告平台返回需要渲染的数据,例如图片url、标题等,我们可以自定义布局样式,然后将数据显示在UI上。例如:动态信息流样式的广告通常为自渲染的方式,这样可以保持UI样式的统一
模板:由广告平台直接返回对应的UI组件,我们将UI组件加入到父容器即可,渲染由广告平台定义
例如:开屏广告或者是激励视频广告,都是有广告平台定制的
六、定投与通投
1、定投
对于广告平台而言,可以获取到用户设备信息,从而构建用户画像,那么就可以针对用户进行定向投放。例如:在京东或者淘宝购买或者浏览商品之后,在许多App的启动页面经常会看到类似的广告
2、通投
而通投则是表示无法精确获取用户信息构建用户画像时,就无法进行针对性的投放
例如GDT文档中:
SDK不强制校验上述权限(即:无上述权限sdk也可正常工作),但建议您申请上述权限。
针对单媒体的用户,允许获取权限的,投放定向广告;
不允许获取权限的用户,投放通投广告。
媒体可以选择是否把上述权限提供给优量汇,并承担相应广告填充和eCPM单价下降损失的结果。
对于App而言,通常我们给与广告SDK对应权限,有助于提高广告填充率
六、常见广告平台
广告平台 |
广告源id序号 |
广告文档地址 |
支持的广告形式 |
广告类型 |
广告质量 |
广告收益 |
备注 |
自有渠道 |
0 |
暂无 |
暂无 |
公司自己的广告平台,通过商务洽谈与外部需要打广告的公司谈合作,然后展示在我们平台对应的产品上,类似于GDT与外部公司谈广告业务,然后展示在对应的产品上。 目前已经废弃 |
|||
第三方渠道
|
1 |
暂无 |
暂无 |
等同于自有渠道,做区分可能是业务需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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广点通 |
2 |
1、https://developers.adnet.qq.com/doc/android/access_doc 2、 https://developers.adnet.qq.com/doc/help/index |
1、开屏广告 2、Banner广告 3、插屏广告 4、动态信息流广告 5、激励视频 详情见介绍:https://e.qq.com/dev/form.html |
1、自渲染 2、模板广告 3、H5广告 |
一般 |
较高 |
腾讯广告联盟,主要是接入腾讯SDK,由腾讯广告下发对应的广告 |
穿山甲 |
7 |
1、https://www.pangle.cn/help/doc/5fcc8ef7253fee000ed14efa 2、https://www.pangle.cn/help/videolist (平台相关结算与接入视频教程) |
1、开屏广告 2、Banner广告 3、插屏广告 4、沉浸式信息流广告(类似于抖音内容中穿插的视频广告) 5、原生信息流(类似于GDT的动态信息流) 6、全屏视频广告(类似于抖音、头条开屏) 7、激励视频广告 8、互动广告 |
1、自渲染 2、模板 3、H5广告 |
高,投放较为准确 |
高 |
头条穿山甲广告,主要是接入头条穿山甲广告,由头条穿山甲广告平台下发广告 |
推啊 |
9 |
https://www.tuia.cn/tm.html#section-4 |
主要是互动小游戏 |
推啊广告联盟平台,主要是在我的等页面增加小游戏入口,提高用户留存,另一方面增加广告收入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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科大讯飞 |
12 |
1、https://www.voiceads.cn/product-zhixiao.html 2、https://www.voiceads.cn/developer/sdk |
类似于GDT、穿山甲 |
类似于GDT、穿山甲 |
讯飞云AI智投广告平台,由科大讯飞下发广告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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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60奇虎 |
19 |
https://ssp.360.cn/#thirdPage |
类似于GDT、穿山甲 |
类似于GDT、穿山甲 |
360奇聚流量变现平台,由360奇虎公司开发的广告平台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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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BS |
24 |
https://x5.tencent.com/tbs/adAccess.html#/adHelpeDoc/intro |
h5页面内,支持上面类似于GDT、穿山甲的形式 |
H5广告形式 |
基于腾讯X5内核,需要App接入腾讯X5内核,然后嵌入H5广告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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游族 |
25 |
暂无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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小游戏 |
27 |
暂无 |
以H5小游戏的形式展示 |
小游戏广告平台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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多盟推送 |
31 |
https://developer.domob.cn/#/doc/download |
以推送通知形式展示 |
手机通知的形式展示 |
多盟平台提供,因为目前只接入了推送广告,因此只在通知栏显示广告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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试完小游戏 |
暂无 |
以H5小游戏的形式展示 |
小游戏的广告平台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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百度 |
34 |
差,点击率低 |
低 |
百度广告平台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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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BX |
35 |
暂无 |
一个聚合广告平台,聚合了oppo以及其他广告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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58同城 |
36 |
58平台的广告平台 |
资料:
1、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2713209
2、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285291680
3、GDT文档:https://developers.adnet.qq.com/doc/android/access_doc
4、穿山甲文档:https://www.pangle.cn/union/media/union/download/detail?id=4&osType=android
5、推啊文档:https://www.tuia.cn/tm.html#section-4
6、多盟推送:https://developer.domob.cn/#/doc/downlo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