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小生成树 prime + 队列优化

存图方式

最小生成树prime+队列优化

优化后时间复杂度是O(m*lgm) m为边数

优化后简直神速,应该说对于绝大多数的题目来说都够用了

具体有多快呢 请参照这篇博客:堆排序 Heapsort

///prime队列优化
#include "iostream"
#include "string.h"
#include "stack"
#include "queue"
#include "string"
#include "vector"
#include "set"
#include "map"
#include "algorithm"
#include "stdio.h"
#include "math.h"
#define ll long long
#define lson l,mid,rt<<1
#define rson mid+1,r,rt<<1|1
#define mem(a) memset(a,0,sizeof(a))
using namespace std;
const int N=;
struct Edge{
int to;
int w;
friend bool operator< (Edge a,Edge b){
return a.w>b.w;
}
};
vector<Edge>Map[N]; ///vector[i][j]存图表示从第i个节点出发的第j条边的情况 void Add_Edge(int u,int v,int w){
Edge e;
e.to=v,e.w=w;
Map[u].push_back(e);
} void prime(int n){
int ans=;
Edge now;
int vis[N];
mem(vis);
priority_queue<Edge>Q;
while(!Q.empty())
Q.pop();
for(int i=; i<Map[].size(); i++)
Q.push(Map[][i]);
vis[]=;
n--;
while(n--){
now=Q.top();
Q.pop();
if(vis[now.to]) while(vis[now.to]){
now=Q.top();
Q.pop();
}
ans+=now.w;
vis[now.to]=;
for(int i=; i<Map[now.to].size(); i++)
if(!vis[Map[now.to][i].to]) Q.push(Map[now.to][i]);
}
printf("%d\n",ans);
} int main(){
int n,m,u,v,w;
while(scanf("%d%d",&n,&m)!=EOF){
for(int i=; i<m; i++){
scanf("%d%d%d",&u,&v,&w);
Add_Edge(u,v,w);
Add_Edge(v,u,w);
}
prime(n);
}
return ;
}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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