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CP网络编程流程如下:
实现功能:服务器端与客户端成功通讯后返回get!
服务器端程序
#include <netdb.h>
#include <sys/socket.h>
#include <unistd.h>
#include <string.h>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memory.h>
#include <signal.h>
#include <arpa/inet.h>
int sockfd;
void sig_handler(int signo)
{
if(signo == SIGINT)
{
printf("server close\n");
/*步骤6:关闭socket*/
close(sockfd);
exit(1);
}
}
/*输出连接上来的客户端相关信息*/
void out_addr(struct sockaddr_in *clientaddr)
{
//将端口从网络字节序转换成主机字节序
int port = ntohs(clientaddr->sin_port);
char ip[16];
memset(ip, 0, sizeof(ip));
//将ip地址从网络字节序转换成点分十进制
inet_ntop(AF_INET,
&clientaddr->sin_addr.s_addr, ip, sizeof(ip));
printf("client:%s(%d) connected\n", ip, port);
}
void do_server(int fd)
{
//返回get!
char t[20] = "get!";
char *s = t;
size_t size = (strlen(s)+1)*sizeof(char);
t[size-1] = '\n';
//将服务器获得的系统时间写回到客户端
if(write(fd, s, size) != size)
{
perror("write error");
}
}
int main(int argc, char *argv[])
{
if(argc < 2)
{
printf("usage: %s #port\n",argv[0]);
exit(1);
}
if(signal(SIGINT, sig_handler) == SIG_ERR)
{
perror("signal sigint error");
exit(1);
}
/* 步骤1: 创建socket(套接字)
* AF_INET:IPV4
* SOCK_STREAM:TCP协议
**/
sockfd = socket(AF_INET, SOCK_STREAM, 0);
if(sockfd < 0)
{
perror("socket error");
exit(1);
}
/* 步骤2:调用bind函数将socket和地址
* (包括ip、port)进行绑定
*/
struct sockaddr_in serveraddr;
memset(&serveraddr, 0, sizeof(serveraddr));
//往地址中填入ip、port、internet地址族类型
serveraddr.sin_family = AF_INET;//IPV4
serveraddr.sin_port = htons(atoi(argv[1]));
serveraddr.sin_addr.s_addr = INADDR_ANY;
//监听所有服务器上ip得到的连接请求
// #define INADDR_ANY (uint32_t)0x00000000
if(bind(sockfd,(struct sockaddr*)&serveraddr,
sizeof(serveraddr)) < 0)
{
perror("bind error");
exit(1);
}
/*
* 步骤3:调用listen函数启动监听(指定port监听)
* 通知系统去接受来自客户端的连接请求
* (将接受到的客户端的连接请求放置到对应的队列中)
× 第二个参数:指定队列的长度
*/
if(listen(sockfd, 10) < 0)
{
perror("listen error");
exit(1);
}
/*
* 步骤4:调用accept函数从队列中获得
* 一个客户端的请求连接,并返回新的
* 注意:若没有客户端连接,调用此函数后会阻塞,
* 直到获得一改客户端的链接。
*/
struct sockaddr_in clientaddr;
socklen_t clientaddr_len = sizeof(clientaddr);
while(1)
{
int fd = accept(sockfd,
(struct sockaddr*)&clientaddr,
&clientaddr_len);
if(fd < 0)
{
perror("accept error");
continue;
}
/*
* 步骤5:调用I/O函数(read/write)和
* 连接的刻苦端进行双向的通信
*/
out_addr(&clientaddr);
do_server(fd);
/* 步骤6:关闭socket*/
close(fd);
}
return 0;
}
客户端程序
#include <netdb.h>
#include <sys/socket.h>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stdlib.h>
#include <string.h>
#include <memory.h>
#include <unistd.h>
#include <arpa/inet.h>
int main(int argc, char *argv[])
{
if(argc < 3)
{
printf("usage: %s ip port",argv[0]);
exit(1);
}
/*步骤1:创建socket*/
int sockfd = socket(AF_INET, SOCK_STREAM, 0);
if(sockfd < 0)
{
perror("socket error");
exit(1);
}
struct sockaddr_in serveraddr;
memset(&serveraddr, 0, sizeof(serveraddr));
serveraddr.sin_family = AF_INET;
serveraddr.sin_port = htons(atoi(argv[2]));
//将ipo地址转换成网络字节序后填入serveraddr中
inet_pton(AF_INET,argv[1],
&serveraddr.sin_addr.s_addr);
/*
* 步骤2:客户端调用connect函数连接到服务器端
*/
if(connect(sockfd,
(struct sockaddr*)&serveraddr,
sizeof(serveraddr)) < 0)
{
perror("connect error");
exit(1);
}
/*步骤3:调用IO函数和服务器端进行双向通信*/
char buffer[1024];
memset(buffer, 0, sizeof(buffer));
size_t size;
if((size = read(sockfd,
buffer,sizeof(buffer))) < 0)
{
perror("read error");
}
if(write(STDOUT_FILENO, buffer, size) != size)
{
perror("write error");
}
return 0;
}